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92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92期(8/2001) 第20-21页

河图洛书──死海古卷的今昔

/杨东川

  约当一九四六或一九四七年的春天,死海西北岸的昆兰地区,岩石嶙峋,童山濯濯,点缀着一些被春风吹绿的稀疏细草。一个十五岁的贝都因牧童在山中寻找一头迷路的羔羊时,无意中发现一个山洞,他好奇地投石问路,听见一声打破巨瓮的钜响,以为里面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金银财宝,又不敢独自冒险,便邀他的堂兄一起进洞去探索究竟。无论这项珍奇的武功秘笈是否就是如此出窍的,但是一大批的皮卷,沉睡了几千年,终于一觉醒来,重见天日,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启开了第二圣殿末叶(约当公元前二百年到公元七十年之谱)以色列人生斯长斯的神秘之窗,从而掌握了拉比犹太教的根据地以及基督信仰的发源。

  死海书卷的发现震惊了考古学者、圣经学者及一些有识之士的门外汉。不但是权威性的圣经古抄本相继出炉,更耐人寻味的是背后有关的故事。早期学者宣告这是离群索居的艾色尼派人士的藏书,他们与耶稣时代的撒都该人、法利赛人鼎足而立,但比较像是过施洗约翰式的简朴生活。人文学者认为基督信仰之所以成为古往今来的伟大宗教,就是吸吮上述三大流派的奶水,去其糟粕,存其菁华,有以致之。

  死海书卷中的大量抄本对希伯来文学研究提供珍贵的资料,其中还有一些文学作品,反映当时的时代特征。那时适逢公元前后的转折时期,在希伯来文学史上正是「启示文学」流行的时代,呈现末世论的思想,其中作品包含第一洞发现的「第二以赛亚书」、「感恩」和「光明之子和黑暗之子的战争」等。个中细节有如圣经压轴卷「启示录」的再版。

  笔者三十年前就读中台神学院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圣经考古学」一科,死海书卷便是主题注册商标,一直到数年前带队到圣地旅游,昆兰废墟更是每次必要报到的一站。想当年那位阵前易帜的圣公会主教派克(James Pike)就在一九六九年八月于昆兰废墟附近的断崖失足而死,长随他生前经常通灵的亲友亡魂于地下了。我每到此地,除了一份神秘感和求知欲之外,总是感到背脊上一阵不寒而慓。如今定居纽约大都会,常常有幸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包括最近一次由纽约公共图书馆主催的「死海古卷」展览,将此学术活动五十年的发展及其来龙去脉,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中不仅攸关旧约圣经正典的问题,同时还隐藏艾色尼人反抗罗马军队一段可歌可泣的史实,据约瑟夫的「犹太战事」的记载,他们在第一次起义失败后三年,即公元七十三年,仍坚守在玛沙堡的山寨,最后集体壮烈成仁,成为「九百完人」的殉道者!

  至于旧约的经卷,除了上述第一洞的重要经卷外,尚有第四洞的成万块碎片,拼凑成九十圣经原文,含「以赛亚书」十二块,「诗篇」十块,「申命记」十三块,除了以斯帖记以外,其它各卷零零碎碎都有。有一份「撒母耳记」抄本保存得特别好。另外还有「次经」书卷,旧约注释卷,天文学及神秘文学卷等由牛津大学陆续出版。

  其次,就属第二洞的近一百块书卷残片,含「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耶利米书」、「诗篇」和「路得记」等。第三洞则发现了有名的铜卷,载有藏宝图说明书,个中情况很像「雪山飞狐」里的宝藏,今藏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根据最新资料,远在一八八二年就有一位耶路撒冷的古董商,名叫撒匹拉.摩西(Moses William Shapira)向大英博物馆兜售「申命记」古卷,声称这是藏诸名山的希伯来经书。以后在一八九零年代有剑桥大学的研究员谢克特.所罗门(Solomon Schechter)发现有两份中世纪反映当时尚未有人知的奇异小宗派的宗教社团生活的文件。撒匹拉的古卷固然早已成为绝迹,并有可能是伪造的赝品;而谢克特所研究的「大马色文件」古抄本,赫然出现在死海书卷里面。

  死海书卷的问题包含一连串错综复杂的课题。到底谁是死海书卷的原作者?可以说是聚讼纷纭,莫衷一是。最新的说法是死海书卷原属耶路撒冷的「藏经阁」藏书,由于公元七十年罗马军队的入侵,为避「秦火」,方才偷运到昆兰山洞去藏匿,写作者和抄录者都当是介于两约中间的遗世独立的敬虔人。山洞和废墟中的碎片,可能是罗马兵用暴力砍碎、撕碎的遗迹。公元七十年战后,虎口余生者,心犹不死,仍作最后的挣扎──困兽之斗。

  死海书卷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里面蕴藏犹太古史、稀世经典及宗教门派的吉光片羽,对后世的历史家、圣经学者提供了皓首穷经的管道,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使二千年前的「九百壮士」可歌可泣的壮举,再次呈现于世人面前而永垂不朽。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