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91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91期(7/2001) 第17页

小人物大信心(二十六)

迦南妇人的信心(一)

/宋华忠

  骨肉处危境,慈母心焦愁
 信心祈求主,耶稣必拯救

  中国人在母亲节的时候,喜欢描写母亲对子女的爱,好象「三春晖」。慈母的爱,对她心爱的人,好象春天阳光那样温和慈祥,然而出于爱心的力量,却能普及慈爱的人。

  耶稣有一次到推罗西顿的境界去,有一个迦南妇人,来到主面前向祂呼求,因为她的女儿被鬼附得好苦。这一个迦南妇人虽是「外邦人」,却听说,也知道耶稣是大卫的子孙,是弥赛亚。因为她的女儿被鬼附得很苦,当时的世间没有一个医生能够医好她。因为迦南妇人认识了耶稣是弥赛亚救主,也知道祂曾医治各种病人,并赶逐出各种被鬼附的人心中的鬼,所以她就出来呼求主。(见太十五21-28)

  这个迦南妇人的女儿被鬼附,但她的祈求乃是求主说:「可怜我」。母亲为自己的子女的心相牵连,子女受苦,母亲亲自体验。耶稣在世的时代,虽是两千年以前,然而那时的「人」,神照着祂形像所造之人的人性,与我们今天文明文化大大进步的人却完全是相同──慈母心,像三春晖──今天廿一世纪的母亲的心也仍然是如此。

  然而,我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一点,就是「被鬼附」对于我们的看法是甚么?通常我们总是认为一个人「疯狂」了,才是被鬼附着。可是我们却忘记了圣经所教导我们真理,就是在魔鬼撒旦试探耶稣的时候,指出它(魔鬼)是今世的掌权者,世上的一切都在它的权势之下。世界上的人若是还没有得着救恩,靠圣灵重生(参看约三6),进入神的国(约三5)都是在魔鬼撒旦的权势之下。这些世俗的人所想、所欲、所求的事若是出于「情欲」就是出于仇敌撒旦,(就是被鬼所附)如同保罗在加拉太书五章中指出:从圣灵重生的人结出圣灵的果子(加二22-23),因为他们顺着圣灵而行;然而人若放纵肉体的情欲(就是与圣灵相对的仇敌 ──撒旦),如同保罗所说的出于情欲的事:就如奸淫、污秽、邪荡等等,以及荒宴,醉酒(吸烟,吸毒──包括一切迷药)等等。行这样事的人,都是被鬼所附。换句话说,凡是没有听见福音,或是不肯聆听福音,不肯相信福音,不愿接受耶稣作他个人救主,又去行那出于情欲之事的人,可以说是被鬼附得好苦。

  由此,看到我们今天社会有母亲节(也有父亲节),我们做父母的基督徒,岂不是更当像这个迦南妇人;(相信我们今天的母亲或父亲,因为疼爱自己的儿女,更当替他们代祷──向主祈求),使他们脱离仇敌撒旦的权势,把他们带到神的国度里面(教会是今天在地上的天国──神国)。我们岂可忍心袖手旁观,不将他们从撒旦的权势之下,抢救出来。

  这里我再从新讲述摩西的母亲怎样教导他,从他孩提时起,就持定他对真神耶和华上帝的信仰,到老不变。(参看小人物大信心之九──化信心为行动的约基别);在此,我再一次要引用箴言书所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离。」(箴廿二4)急切地盼望做父母的基督徒一定要在孩子们还在幼年时,就带他们来到教会认识主,让他们也要学习我们一样爱主,顺从圣灵行事,不让魔鬼来占据他们的心,以致于去顺从情欲的事。母亲的爱一定能化作一种极坚强的力量,带领他们一生的道路,到老也不离开主。

  迦南妇人为她女儿被鬼附的情况,恳切向主祈求;出于爱心的祷告,是有信心的祈祷。出于信心的祷告,必定会蒙主垂听。迦南妇人向主呼求,使她的女儿得以解脱魔鬼的束缚,能够得着自由,乃是主所赐的自由。

  我们因为爱我们的亲人:不单是子女们,就是我们的丈夫、妻子、亲戚、朋友等,因为我们爱他们的灵魂,而向主为他们恳切祈祷,出于信心的祈祷,终久会蒙主垂听。迟早他们会同我们一起「同走天路,共享恩福。」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