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7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87期(3/2001) 第18页

写在《祈祷那射箭的手》之五

我的心等候主

/陈正华 

  富勒顿在所着《司布真传》里面说:「敬虔的母亲对孩子有极大的影响。」他并引用阿布鲁斯安慰蒙尼卡的话,说有她这么一位经常流泪祷告的母亲,奥古斯丁是绝不会失丧的。蒙尼卡的流泪祷告是为了她的儿子,而我呢,孩子啊,我的流泪祷告则还更加上为我自己。妈妈常想,或许我该学奥古斯丁写本书,名为《一个母亲的忏悔录》。

  妈妈最大的告白是,她曾经是一个走在神前面的人。圣经之所以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是人类的罪恶史,或许就是因为人这样的一个罪性吧!

  撒拉把使女夏甲交给亚伯拉罕同寝、罗得的两个女儿把父亲灌醉后与父同寝。这些女士们当初在做这些事时都自认理由充足,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我也相信她们都经过三思而后行,但是在思想的过程中她们是否尊主为大,还是只凭自己的道义、聪明、与血气呢?

  利百加也是个走在神前面的人。当初神既告诉她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她就当安静等候神的作为,不该急急叫小儿子雅各去骗得长子的祝福。人类的历史是否会因圣经中这些人物的不同行为而改写,不得而知;然而今人读圣经往往掷书三叹且会心苦笑于这数千年来未曾稍改的人性,则是不容忽略的事实。

  我很欣赏唐佑之教授对约拿书的分析,短短四章生动地描述了约拿的四个灵命过程:脱离逃避神、回转奔向神、走在神的旁边、走在神的前面。

  一个走在神面前的人,通常不是一开始就走在神的前面。以约拿的例子来看,他是在顺服了神、接受了神的吩咐、并且与神同行了之后,发现神动了慈心,不再降祸给尼尼微人,约拿就不高兴了。其实神的改变主意,也是在祂自己原来的计划之中,这从约拿书三章8及9两节中可以看出。神要约拿向尼尼微通城宣告说,人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则「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

  与神同行的人要特别注意的是勿陷入自义的骄傲中。有时候我们会因走义路的孤单而慢慢趋向于一种曲高和寡的孤癖。在这时候,唯有谦卑下来才能再享受到主爱的大光。

  《母鹿的蹄行在高处》一书中(谢谢你送妈妈这本书),作者藉「大牧者」之口,对故事中的跛脚女孩说出了一段意义深长的话:「我必须要告诉你一个只有少数人能了解的宝贵真理:人类灵魂中所有最美的品质,它的最大胜利以及它最伟大的成就,永远都是那些深藏不为人知的。」

  女儿,妈妈和你都曾受役于要求完美和急于表现的捆绑中,妈妈多么懊悔在你生命中曾经留下了负面的影响。那一阵子,妈妈因心中愁苦,几乎每天不到四时即起;在那无数个寂寞漫长的黑夜里,诗人的一句「我的心等候主,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曾经伴随妈妈、供应了我无比的力量。感谢神的恩典,如今我们都已走出死荫的幽谷,正欢欣鼓舞地往高处行!然而如同那跛脚女孩的天路历程,女儿啊,我们也难逃与「骄傲」邂逅、与「忧愁」和「苦难」同行、经历埃及地的火炉,并行过寂寞大海之孤独沙滩。在这一切可能的试炼中,不要忘了牢牢抓住祂的应许、紧紧跟随祂的脚步!

  愿我们常常回到祂的「面前」,而不是走在祂的「前面」。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