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5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85期(1/2001) 第25页

写在《祈祷那射箭的手》之三

你若行得正

/陈正华

  八年前,当妈妈还是一名神学生妻子时,旧金山教会的李叔叔打电话来要我带一次周五团契,查经内容指定是创世记第四章亚伯和该隐的故事;那是妈妈第一次对这段经文用心,而研读的结果,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一课给我的教导和启发。 这真的是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不但对非信徒极俱挑战性,对你我属灵的更新也特有意义。

  有一次爸妈邀请一对慈祥的年长夫妻来家里吃饭、一同分享。席间谈到这个故事时,这两位尚未接受主的老人家忽然正色提出他们对神的抗议与不满。 「神看不上该隐的供物,乃是因为祂只爱荤、不爱素,这完全是凭祂个人私心的喜好。」老先生说:「这样是很不公平的。」

  其实神看不上的,不单单是该隐的「供物」;说确切一点,祂是先看不上该隐这个「人物」。第四章4、5两节明说了:「......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撒母耳记上十五章22节说,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主耶稣也在马太福音十二章7节引用了「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由此可以看出,耶和华所重视的,不是物质,而是态度。

  神是公义的,祂必不偏袒恶人,也必不以无罪的为有罪的。祂看不上该稳,必有其原因。圣经中提到亚伯的供物时,说他将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论到该隐,却只说他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而没有提那地里出的是否是初熟的果子谷类菜蔬。初熟与否,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与态度问题:什一奉献应当是初熟的果子而非剩余物质。神是灵,我们当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祂,切勿陷入使徒行传中亚拿尼亚与撒非拉欺哄圣灵的光景。

  然而我们是人,难免犯错;神知道我们的软弱,总以祂自己无限的大爱为我们留了出口。

  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听见了神的归家呼唤却仍硬着颈项不愿悔改;该隐就是落在这样的一个悲剧中。

  当该隐和他的供物未被神看中时,他不但丝毫未反省诸己,反而恼羞成怒,变了脸色;然而即使到了这个地步,神仍然殷殷期盼该隐的回头。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甚么发怒呢?你为甚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可怜的该隐不但未能制伏罪,反而完全被自己的血气制伏;那圣洁的呼召对他来说,似乎完全不起作用;一转身,他杀死了兄弟。

  每一次读到这里,我总感到一股沉沉的巨大的悲哀压着我,使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我常想,假如该隐在这个时候认罪,或许还是有被神接纳的希望。当大卫王犯了与拔示巴同房的大罪之后,他伏首认罪道:「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可惜的是当神向该隐索取亚伯时,他不但未说实话,反而狡辩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啊,人在罪中身不由己竟至如此,怎不令人心痛悲哀啊!

  女儿,这是妈妈灵修的一点小小心得,写出来与你分享。愿我们彼此共勉,常常儆醒守望,不要消灭圣灵的光照与感动。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