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2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0
導向月刊 第182期(10/2000) 第22页

奇妙的相逢

/陈美娴 

  一九九八年11月,我们一对夫妇朋友获悉纽西兰、澳洲游船旅程的广告,日期是二零零零年1月9日,价钱相宜,旅点适合,于是用电话、传真「奔走」相告。一下子取得共识,有八家人愿意参加。只可惜到了一九九九年中,因为「千年虫」的警告甚嚣尘上,有四家相继退出。其余的仍然游兴盎然,耐心等待。

  幸好千年虫蛰伏不动(或者根本并无此虫),我们企待了一年多的纽西兰澳州游船之旅得以成行。回顾这一趟前后十七天的旅游,共有四次奇遇,可算是无巧不成话。

(一)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是何夕,共此灯烛光。

  二零零零年1月7日,从旧金山经洛杉矶直飞纽西兰的奥克兰。十二、三小时的飞行,不仅丧失了一天,也失去了安舒与睡眠。飞机座位越来越窄小,瘦小身材的我已经辗转不安,不知身躯魁梧之老外如何忍受?外子备受背痛之苦,誓言以后不远行。

  飞机降落奥克兰,游船公司安排游览城内几个重点,其中之一是Wintergarden。园内莲花小池,温室花树,还有四重弦奏,乐音缭绕。飞机上所受的苦恼,不知不觉一扫而空。

  当我们正陶醉于声色的享受中,突然被一阵惊叹欢呼声所惊觉,追索肇事者,原来是与我们同行的朋友Jenny。再加追问,才知是发生了一次奇妙的相遇。

  原来当Jenny也在赏花谈笑间,有一位中国女士拍了一下她的肩膀。Jenny回头看去,还认不得女士是谁,对方已问是Jenny吗?又报上名来;仔细一看,再跟名字连系起来,才惊呼拥抱在一起。原来是三十多年来没见过面的中学同学。只因这位同学犹记得Jenny那稍为尖锐的声音,而成就了这次的相遇。(一个人若有某项特点,会让人永志不忘。是好是坏,那就不能在预料中了!)

  四十多年前在香港时的同窗,三十多年前在定居地美国见过一次,这回再在异国奇迹般相逢;而且以后十几天同在一条船上,又同一桌吃饭。我想她们一定认同杜甫对人生动荡的感喟与相逢的珍重。

(二)相逢何必曾相识

  Wintergarden内不仅有视觉与听觉的享受,到了中午,还有味觉的满足。

  园里的小餐厅,布置雅致,三文治与甜点,虽非佳肴,也算丰富可口;更何况是船公司的免费招待呢!大概是由于物以类聚吧,几个老中围坐一桌,有不认识的,由中间人介绍,或自报姓名。边吃边谈,好不高兴。

  我那「另一半」最善长「拉关系」。与刚认识的朋友,问了君从何处来,往往跟着说:「我有某一位亲戚(或朋友)住同一个城(或同类职业),你认识吗?」很多时候居然给他搭上了线,拉近了距离。不能不惊叹美国老中的圈子并不是那么大。

  这一次也不例外,当知道刚认识的那位太太也曾在越南住过(外子是土生土长的越南华侨),话匣子一打开,「关系线」越拉越长,原来对方的妈妈是外子姨妈的同事兼好朋友。而且外子的表姊与这位太太又有远房亲戚的关系,不久前才见过面。

  这次的偶遇,又给外子跨耀他「拉关系」所带来的好处的机会。(果然,后来在船上又发现,从匹兹堡来的华人当中,就有一位是我们好友钱君的同班同学。)

(三)人生何处不相逢

  离开宁谧的奥克兰,踏上七万吨,可乘载二千位游客,热闹的「海上传奇」(Legend of the Seas)。游船上除了设备齐全,应有尽有外,最脍炙人口的就是丰盛、二十四小时供应的食物。可惜这是窈窕女士们与高胆固醇人士的克星。为了要让乘客能尽量享受佳肴,又可保持健美与健康的身体,船上特别安排了许多健身运动,诸如:早操(站着或坐着的),上、下午慢跑,高、低难度有氧运动,跳舞学习,太极拳,还有健身房的诸般设备。如果能每一项运动都参加,除了忙得不亦乐乎外,又可以放心大吃。而且健身运动组为鼓励更多人参加,每次参加者都得奖票,最后以票数换取奖品。虽然奖品价值不高,如T-shirt、袜子等,却真有奖励的作用,因为实在有人为这些而参加运动。

  身为老中,对国粹太极拳响往已久。曾经学过二十四招,可是脑海中已所存无几。既然有机会可以温故知新,乃欣然前往。

  准时到达场所,人数可真不少,也有数字老中掺杂其中。老师是一位从中国来的年青小伙子,Adam李。他先把太极与气功稍作解释,然后示范浓缩的十二招,再来一招一招的教演。小李的英文字正腔圆,还语带幽默。以一位老中能挤身做到此船的健身运动组长,相信是有其个人的条件。

  当外子听说有这一号人物,他那「拉关系」的技俩又蠢蠢欲动。刚好有一天给他找到机会跟小李攀谈起来。从家乡到学校,由学科到工作,聊得很起劲。跟着外子提起我们一九九四年月,坐「杨子江乐园」游长江三峡,终站是武汉(此乃小李的故乡)。小李一听,就说那时他正在这艘游船上服务,主持娱乐节目。只可惜当时大家缘悭一面,要等到现在才见面认识。

  与我们同船的朋友Jenny,两年前在游中国沿海城巿的游船上见过小李,当时他也是船上的职员。这次见面,双方彼此都还认得。

  有时候各分东西的朋友要见个面,也真不容易;可是有时候在完全没有预料之下,又见面了。人生际遇,能控制、预料的是多少呢?传道书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传三)神是万事万物的主宰,人怎能参透呢?

(四)得来全不费工夫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澳洲悉尼是终站,十七天的旅游就在道别声中划上休止符。

  我们在悉尼多逗留了两天,然后直飞旧金山。可是因为安全检查,开机时间延迟了两个小时。幸亏机上乘客没有爆满,我们每人可独占两三个座位舒展手脚,甚至可以躺下来睡上一觉,所以这一次外子倒没有再下以后不远行的誓言。

  经过十三个小时的飞行,平安降落旧金山。

  为了早一点回到舒适的家,租车、坐地铁的念头都打消了,决定乘坐「小巴」(Eastbay Connection)可以直达家门。

  没等多久,小巴来了。我们刚上车坐好,看见有三个老中(两女一男)也赶来上车,然后坐在我们前面的座位上。车子发动后,那位男士转过头来要跟我们打招呼,外子一看,立刻惊讶地说:「你是江青吗?」那位男士转过身来说:「是啊,你是谁呀?」怪不得不认得了,三十多年没见面的朋友嘛!

  两年前,从一位双方都认识的朋友那里,知道江兄从东岸搬来定居在同一个城,曾经打过电话取得连络,就是排不上见面的机会。以后我们搬了屋子,为了各种事情忙碌不堪。去年那位朋友一家来看我们,也约了江氏夫妇在餐馆见面;可惜因为我生病,外子不能赴约,错过了机会。又怎预料得到如今在这般因缘巧合的时空下重逢?

  如果我们没有在悉尼多留两天,或者飞机没有误时,我们会在小巴上见面吗?

* * *

  自从这回旅游所经历的数度奇妙相逢后,我常提醒自己,与朋友相处要珍惜,因为人生散时容易聚时难。而且要待人以善以诚,那以后相逢才是一件快意的事,否则与有过节的人巧遇重见,不是一个很尴尬的场面吗?

  余秋雨这样写:
「来一次世间,容易吗?
有一次相遇,容易吗?
叫一声朋友,容易吗?
仍然是那句话── 
学会珍惜,小心翼翼。」
──《霜冷长河》中的「关于友情」。

让我们都学习珍惜所有,特别是友情。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