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2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0
導向月刊 第182期(10/2000) 第7页

要避免的圈套

/薛孔伟牧师讲
    珍叶整理 

  创世记廿五章27-34节:「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安静,常住在帐棚里。以撒爱以扫,因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因此以扫又叫以东。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份卖给我吧。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份于我有甚么益处呢?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罢。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份卖给雅各。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份。」

  让我对这个故事,作几个简单的观察。这个故事很明显的主角是以扫。在29节下半段说:以扫从从田里回来累昏了。34节,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份。 在这两句话中间,有两兄弟的对话。二个人都说了两次话。以扫先开口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然后雅各的回答,你今日把长子的名份卖给我吧。

  我们要注意,在一开始27节中说,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29节说,雅各在熬汤,「熬」这个字与27节「善」这个字在希伯来文里,音是很相似的。这个讲故事的人一开始就替我们布置了一个可能有冲突的场面,一个善于打猎的人,在等待另一个善于打猎的人。一个善于打猎的人,掉进另一个打猎人的圈套里。这时,以扫所要的是那个红汤,以东这个字就是红色,以东就成了以扫的别名;所以在以色列里一讲以扫时,他们就跟红色连在一起。

  以扫继续响应雅各说,「我都要死了,这个长子的名份与我有甚么益处呢?」雅各说第二句话,「你今日对我起誓,雅各很聪明,他知道如果要得到这个长子的名份,以扫光光说你要就要,是不够的,是不算数的。以扫一定要发誓,然后这个名份才能正式转到雅各的身上。所以雅各说,「你先发誓。」两兄弟有了这番话后,这位讲故事的人,很快的用五个动词来形容以扫。34节下半段:「以扫吃了、喝了、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份。」我们听到这个长子的名份有四次之多,很明显地,长子的名份这观念在这故事里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甚么是长子的名份?在旧约的传统里,包括了父亲双倍的遗产,也包括了管理整个家族及得到神所应许的迦南之地。长子与神也有立约的关系,这样的一个长子名份,却被以扫所轻看、卖掉,就为了一碗红汤。

  我们如何来看这个故事呢?27、28节中很明显在讲故事的人心中,祂要来对照这两兄弟,一开始就说,「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一个是打猎、一个很安静住在帐棚里。爸爸以撒爱长子,妈妈利百加爱小儿子。这故事一开始,这位讲故事的人暗示我们这个家庭所要面对的困难,他将这样的对照,将故事紧张的地方带了出来。新约的作者也肯定了这个对照的主旨,在希伯来书十一章11节,雅各被列在有信心的人名单里。在十二章16节,希伯来人称以扫为一个不道德、没有神、贪恋世界的人。这是很严重的控告,但他却是这个故事的中心人物。

  以扫的态度及行为,有哪些是我们要避开的,好叫神在我们生命中继续实行那神圣的命定。当然以扫雅各的对照,有些人说是属灵和物质的对照,但是当你仔细看上下文时,那个红汤、遗产、将来的应许之地,这些都是物质的东西,所以不是属灵与物质的对照。以扫所要的是甚么呢?是眼前的东西,是现在他能拥有的,他能控制的。雅各呢?他看见的是将来。他大概记得母亲重复的告诉他以前的故事,讲到耶和华如何拣选了他们家的小儿子在人类中的计划,雅各也相信那位信实的神将来要临到他身上所应许的一切祝福。所以在这里的对照,一个是眼前的,马上就要的,可以控制的。和那一个将来要得到的祝福,是这样的一个对照。在希伯来书十一章讲到那些有信心的人:亚伯、以诺、挪亚、亚伯拉罕、以撒、摩西、基甸、喇合、大卫和参孙,雅各的名字也在他们里面,这一群人的特点是甚么?他们有信心,他们相信那位信实的神,及信实的神给他们的应许。不光光是相信,并且相信那位信实的神所给的应许。虽然那个时候,他们看不到那个应许,连他们的子孙也没有看见,但他们却深深的相信,神在他们生命里要实行那神圣的命定。因他们对神有信心,他们能忍受眼前的艰苦。因他们相信神给他们的应许,他们愿意顺服神的指示。因他们相信神的应许,他们能放弃眼前的享受及宴乐。他们做对的事情,不是做大家喜欢的事情。

  在这个故事里,雅各已看到了将来的事,那一个看不见的,那将要来临的应许。相反的,以扫的重点是放在眼前的,眼睛看得见的、手能摸得到的。有些时候我们是否也像以扫一样?我们看我们眼睛看得到的东西及眼前马上可以看得到经济的利润、控制马上可以控制到的东西。当我们看到追求眼前所要得到的东西时,我们就会妥协我们的原则与标准。有些时候也会导致犯罪。所以,我们要避免的第一个圈套、错误,就是目前的满足。

  我想到一个坐牢的年青人。他告诉我,他还有三个月就可以假释。他想到那将要来的自由,希望那天可以早点来,所以现在要很小心,不要犯任何的错。甚至其它的囚犯错待了他,他也下了决心,决不报复。因他看到那将要来的自由,不能因一时的冲动、而损失了将来的前途。你我的挑战也是一样,不是光看眼前,要看更加远的,要体会到神在你我身上的神圣计划。祂要用你我使得别人得到祝福。祂要你我有祂的样式,好叫别人透过你我能看见祂。祂给我们的应许,是祂的信实,祂必不会让我们遇到那些不能承担的试探与试炼。当我们受试探时,祂必定会为我们开路,好叫我们站立得住。祂也应许我们说,祂会看顾我们、供应一切所需;虽有些时候,我们不明白祂的应许及我们的处境有甚么好处。当我们遇到很逼切的、很重的试探时,我们甚至怀疑能不能再支持多一分钟,甚至想要举手投降了,但千万不要忘记神的应许,因摆在我们面前所应许的,我们也能忍受目前的试探及试炼。

  30节说,以扫回来就说,我累昏了,在希伯来文里是说:「我都要死了」,你给我这个「红色的东西」,连讲两次,给我这个,给我这个。然后在34节,以扫吃了、喝了、起来、走了,轻看长子的名份,给你看见的是一幅怎样的图画?是否是个感情很冲动的人,给我这个,现在就给我,然后吃了、喝了、起来、走了。在27节中说他是善于打猎的人,当你看到一个善于打猎的人时你的联想是甚么?大概不是一个给我这个给我那个吃了、喝了、起来走了这样的人,对吗?大概是个很冷静,头脑很精灵的人,一直在打算,有耐性的在等,一直等到那个目标出现。在以扫的私生活里,好象是一个不一样的人,没有经过大脑就将长子的名份卖掉了,以后在那后悔,在那里求爸爸。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耐性的、冲动、缺少纪律的人。当我看到这里,好象也很熟悉,对吗?在工作、学校的场所中都很有纪律?在那限期到时,你的功课、作业、报告、工程你都能做得很好,因为你知道你交不出时就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外来的压力使我们很有纪律。但在我们的私生活里,包括了我们的家庭生活、属灵生活、教会的生活,就好象又是另外一回事。很多时候我们的原则是这样的,如果我想做我就去做,如果我今天还不错的话我来做,如果我不想去教会、团契我就不来了。有人问你怎么没有来,就回答没有心机,不想读圣经、不祷告,所以不读经、不祷告好了。换句话说,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容易就失去了那个纪律、自我的控制。最近我们讲了很多神在我们生命里的神圣计划,也提到人的责任。在以扫的身上,我们看到,我们需要培养生命中与神的关系及纪律。

  有一本书《基督徒生活的纪律》作者建议我们需要培植以下几项的纪律:讲到我们与神的敬拜、读神的话语、祷告、传福音、服事、对钱财的管理、经常的禁食、安静、和单独的生活。这一切不是用来换取神的喜悦,因为我们不能做任何事来讨神的喜悦,因为神已经爱了我们。我们培植这些纪律乃是敬虔生活的追求,不是要得到神更多的爱,乃是反映出跟神有爱的关系。

  这个故事里,长子的名份,在这短短几节的经文里就出现了四次,这是要我们注意的事。以扫是个善于打猎的人,可是他从没有将属灵的眼光注目在神认为重要的事上。他没有正确优先次序、价值观,所以当试炼来到时,他就垮掉了。对今天的我们有何意义呢?看看我们四周国家所发生的事,我们可以用许多不同的角度看看不久前在首都所发生的事,有由性的角度、法律的角度、及政治角度去看不能避免的,但我们是用价值的角度来看这些事。如我们看民意调查是准确的话,没有告诉我们太多关于这位总统做了甚么、或没有做甚么,这个国家是否失去了灵魂?但我觉得有一件事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些称为神的儿女或是跟随耶稣基督的人,我们的价值是甚么呢?基督徒的核心价值是我们要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这个核心的价值有几个需要大家注意的:

  首先,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神及爱人,更多认识祂,让祂的圣灵来操纵、管理我们的生命。这是我们生命里重要的价值,比我们的职业更加重要、比我们在学校、工作场所成功与否更加重要,比我们赚多少钱也是更加的重要。因为这些核心的价值,会决定我们的思想、行为,也是这些核心价值决定在压力下,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一些的价值能用一首歌总括起来:「日复一日,更亲切的爱你,更清楚的认识你,更亲近的来跟随你。」

  今天我们用很多时间来看以扫,但别忘了雅各也在的,雅各也不是没有错的。雅各在那里打算,转念头,有点像冷血动物一样把长子的名份抢过来。他知道神给的那个应许,也知道这个应许要在小儿子身上彰显出来,但他用了错误的方式来拿应许。他的欺骗是错误的。他趁以扫最软弱的时候,来占他的便宜,是错误的。不错,雅各有一个清楚准确的目标,但他达到这个目标的方式,却是错误的方法。这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有很大的提醒。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好的目标,但我们达到目标的方式是错的。任何教会、团契都希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信主,我们想尽办法来达到这个目标。但做事时,有没有想到这个方式对不对?这个方式合不合圣经的教导?很多时候我们有热诚去传福音,但有一个危险,我们将人当一个对象来利用他。

  记得在一个教会的退修会里,有一位姊妹来跟我说,她很不明白一件事,为何在我未信主之前,教会的人对我很关心、非常关怀我;当我信主后,好象对我再没有任何的兴趣。是否当我们达到了目的,就好象我们用过的一条手巾把它丢掉了一样?当我们在传福音时,让我们记得保罗说的话,我甚爱你们,不但只将福音传给你们,也把我的生命给你们。保罗的出发点是甚么?是爱,因为我爱你们,爱你们到一个地步,我将福音也给你们、生命也给你们。让我们记得每一个人都是极端宝贵,在每一个人的里面都有神的形像,我们要去爱人,当我们爱他时,也要将福音传给他们。

  我们听了这个故事,大概有个印象,这个讲故事的人没有任何的偏见,对这两个兄弟一点成见都没有,他没有说这个好,那个不好,他只是原原本本的将这个故事讲了出来。在他讲故事时,他也清楚说出以扫有错,他的错误是甚么呢?他轻看了长子的名份,他优先次序是错误的,搞不清楚甚么是重要的,甚么是次要的。虽然雅各知道甚么是重要的,但雅各也犯了错,他的错误是甚么?他用欺骗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而且,雅各的欺骗一直都跟随他,在以后的时间我们会不停的看到他的欺骗。两兄弟都有错,但我们看到长子名份的转移,从长子转到次子,从以扫转移到雅各身上。让我们惊讶不能明白的,是很明显地,在人的破坏和软弱之中,神仍然一步步展开祂在人类历史上的命定和计划。就算在人的不信实中,这位神从来没有失信于我们,祂一直都是信实的。对你,对我是莫大的安慰。如果你我可以诚实的看自己的话,我们不信实的时刻,远超我们信实的时刻。我们看以扫、雅各的故事,不想很重的来判断他们,因为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反映。就是在这些软弱中,我们的神从来没有违背自己的信实,从没有离弃过对你我的爱及恩典,祂一直满有恩惠的对待我们。当然这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理由来放纵自己、摆脱一切的约束,牺牲任何的原则与标准,为了得到一时的满足。相反的,因为我们认定了神对我们坚定的爱,祂不停的在我们生命里,来实行祂神圣的计划,能够更多的鼓励我们,当有试探时能站立得住,鼓励我们,因着神的应许、信实,我们更加要有纪律紧紧握住那些对神认为重要的价值,作为对祂的慈爱及信实的响应。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