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79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0
導向月刊 第179期(7/2000) 第14页

得救本乎恩不在乎行为吗 ?() 

/郑远

  在一次大型退修会中,用以下的一句悦耳赏心的话作结束:「在场的所有参加者,有一天都会穿著白衣,拿着棕树枝,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昼夜在神的殿中事奉,得着永远的生命,得享天家福乐。我们可在天家再见了,因为我们是靠着神的恩典和信心得救而不是出于行为。」这是一句多么令人动心安慰的话语!我们都有了目标,有了盼望!我是多么希望,所有的弟兄姐妹都能在天家再相见。但凭这信息,如果教会中有些弟兄万一被神弃绝怎么办?由谁负责?

  现今的华人教会多属于福音派,其信仰比较偏重于保罗在罗马书所写的因信称义。救恩是白白得来的,不在乎于行为。和以弗所书二章8-9节「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福音派也有几百年历史了。十六世纪中叶,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因不满天主教的世俗化,又受到因信称义的启发,开始宗教革命,反对罗马教廷。后来德国就兴起了福音派,对德国整个民族和文化作出莫大的贡献。十八世纪卫斯理约翰受到德国新兴的莫拉维教派影响,建立强大福音派卫理公会。改变了当年贫富悬殊,欺压学徒童工,醉酒赌徒,腐败到无可救药的英国。于是在神的保守带领之下,福音开始大复兴。福音传遍西欧、英国、北美洲,中国东南沿海一带,后至东南亚,随着移民又带回北美洲。曾经被主流教会逼迫的福音派,其信徒人数很快地便超过主流教会。

  很可惜福音派到廿一世纪初叶,便开始慢慢走下坡,一代不如一代,越传越没有力量。大部份慕道友决志之后没有负起传福音的挑战,没有突破。影响中国近代史的最大二位思想家,胡适之和陈独秀都在美国决志过,回到中国并没有产生任何作用,改变中国。近数十年来福音派也不知不觉之间开始世俗化。基督徒的信仰变成没有力量的信仰,许多神职人员也没有特别高超的灵性,似乎宗教再也不能提升人类的道德水准。

  我们对得救似乎被误导,以为现在是恩典时代,不在律法之下,偏重于恩典而往往忽略了行为。在行为上替自己辩护,替自己找借口。认为自己的软弱,耶稣最了解我们,因为耶稣也曾经作过人,最明白人的软弱,容易犯罪。祂会原谅我们,会饶恕我们七十个七次,甚至有无限的宽容。保罗不是说立志为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吗?人在创造时就是这样的一块料子,认为人的得救完全是属于神的恩典和怜悯,没有人能靠行为得救,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经上不是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吗?这些美丽话语的借口,听起来很属灵,其实是给魔鬼留地步,入魔鬼的圈套。与狡猾的蛇对夏娃说:吃分别善恶的果子不一定死,同出一辙。我们的始祖被骗,如今我们还是沉迷不悟。悔改之后仍是依然故我,没有新的生命,一举一动没有新生的样式。耶稣根本没有进入我们生命之中,简直没有认识祂和与祂建立关系。灵性上不会长大,更谈不上与基督联合同归于一。我们永远停留在婴孩阶段,只能吸奶不能吃干粮。也就是没有做到:「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四13)

   得救本乎恩 

  是的,我们得救是靠着神所赐的恩典。预知的神知道亚当会犯罪,所以神自从创造天地以来,就为人类预备了恩典。这种恩典当然不是人曾经做了甚么而得的赏赐。耶稣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太廿五34),神创造的天使比人类聪明,有能力,有权柄。可是神却没有给天使犯罪悔改的恩典。在神的计划中,并没有给他们悔改的权柄和恩典,「神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来二16)。我们基督徒都是他的后裔。「凡以信为本的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加三7)。「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没有宽容」(彼后二4)。惟有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保罗说我从前亵渎神,然而我还蒙了怜悯。神给我们有丰盛的慈爱,无限的宽容,不轻易发怒。神在那创世以来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恩是一个何等大的恩典,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得救本乎恩。

  听耶稣的话

  这个恩典是白白得来的,是神所赐的。我们都是神的儿女,都有这种权利得到救恩,有永生的生命去承受神的国度。不过神对我们唯一的要求是相信祂,要悔改,听耶稣的话,不得再犯罪。相信和赦罪的恩典都是神赐给我们的礼物,但信仰绝不是停留在犯罪与悔改的无尽循环之中。耶稣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没有给我们这样循环的恩典。耶稣对在毕士大池旁边医治好一个三十八年的病者说:「你已经痊愈了(罪蒙赦免),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更加利害」(约五14)。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就有永生,不至定罪,已经出死入生了」(约五24)。祂说听我的话是甚么意思呢?一个听话的孩子是不是仅仅相信父母所讲的话,紧记在脑中而无所表现呢?比如妈妈叫他做家务,他听到了也记得,可是家务却没有去做,这样可算是听话吗?同样的道理,我们不能光是听耶稣的话,相信祂而没有行为。没有行为就不算听话,也就没有永生,会被定罪。

  我们与基督联合,乃是像植物接枝一样与基督结成一体。耶稣是真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我们常在耶稣里面,耶稣也常在我们里面。是枝子是说明已经相信和得到恩典。来到教会做神家中的一份子,那枝子就当尽做好枝子的本分,结出果子来。结出圣灵的果子,有行为的表现。耶稣说:「凡属我不结果的枝子,他就剪去。」(约十五2)剪去就与基督的爱隔绝,枝子丢在外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最终还是永远灭亡。

  一次祷告会中,有一位姐妹问牧师,我们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进天国?牧师回答说:会,只要我们相信,神是慈爱的,会怜悯我们。若不是神的怜悯,我们都不能进天国。道理讲得是对,好象我们来到教会就得到去天家的通行证一样,其实不一定。生命若没有改变,仍保留故我的行为,就是做了几十年的礼拜也不保证上天堂。请看耶稣讲的娶亲筵席的比喻,这也是一场生命的筵席。参加这场筵席的人,应当都可得到永远的生命。可是耶稣却发现到有一个人没有穿礼服(犹太人的风俗:在婚宴上都备有上家族姓氏的外套,给客人穿的)。就是那客人还是紧紧拖着老我的生命来到,不肯接受新的生命,没有相称的行为。耶稣说:「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廿二13)现今基督徒都穿了礼服来到教会,可惜不知有多少是披上羊皮的外套。怪不得耶稣说「蒙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魔鬼善用机会,无孔不入,更懂得动物学的保护色,鱼目混珠般地渗入教会,与教会一起成长,像稗子和麦子一样。耶稣说:「收割的时候将稗子薅出,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十三42)

  耶稣要我们回归到小孩子时期那样天真无瑕,赤子之心。像一个初生的婴孩,没有自我。这种融入群体,不分彼此,与创造者天地万物同归于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直达神的面前。耶稣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十八3)

  这样说来,耶稣对我们的要求不是很高吗?断乎不是。祂充满公义、怜悯、信实,按才干审判,恩赐少,刑罚就轻;恩赐多,刑罚越重。只要我们各尽所能,尽力而为。有五千的赚五千,二千的赚二千,一千的赚一千,赏赐都是一样。最怕是按兵不动,没有行为,做无用的仆人。耶稣说:「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廿五30)

  在耶稣的三年半教导中,说了许多的比喻和行了许多的神迹,都离不了信心与行为。这二者是并重的,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是不能进天国的。今天耶稣说听我话,又信那差我的就有永生,要不要遵守呢?既然如此,保罗为甚么说不是出于行为呢? (请待续)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